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哲學系-倫理學

    • 課程好評 (0則)
    • 學分班
    • 原價 NT$ 6,000
      NT$ 6,000
    • 已額滿
    • 分享課程
    • 授課教師:許漢 老師
      上課日期 : 110/9/17-111/1/14 週五
      上課時間 : 10:10-13:00
      學分:3學分

      教學目標:
      這門課的目的是提供學生對於倫理學這門學問的一般性認知。倫理學作為哲學探究的一個領域,其主要目的之一是理解,經由理解而提出主張。這門課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學生如何以哲學的方式理解人類的倫理生活。

      授課綱要:
      倫理學作為哲學的理論,其本質是對於基本而一般的倫理問題提出思考論述與主張,例如如何說明並證成「什麼行為是道德上對的/錯的?」、「某東西是有價值的?」、「什麼樣的生活是好的、值得過的?」、「什麼樣的品格是值得陶養(或追求的)?」等,這門課將對這些基本而一般的問題進行思考,經由介紹以及討論一些學界常見的主張如義務論、後果論、價值理論、品德理論,修課的學生應該能夠對於前述問題有哲學思考的能力,對於倫理學有基本且一般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理解了倫理學的主張與論述其實是對於倫理議題之哲學思考與理解。

      教科書及參考書目:
      這門課主要依據的材料除了中文講義,英文主要是選讀Russ Shafer-Landau所寫的 Fundamentals of Eth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nd ed.),另外,Michael Sandel的《正義》是可以參考書籍。

      成績評量方式:
      準時出席是基本(缺席3次以上開始扣學期成績,每次扣學期分數2分)
      參與討論是美德(0-10%)
      期中考及期末考(50%)
      之間會有數次的作業或小考或課堂報告(這要看修課人數多寡再決定)與學期報告(50%)
    • W1-2導論
      W3-6價值理論
      W6期中考(1)
      W7-9後果論
      W10-12義務論
      W14期中考(2)
      W15-17品德理論
      W18期末考

    授課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