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哲學系-權力與正義

    • 課程好評 (0則)
    • 學分班
    • 原價 NT$ 6,000
      NT$ 6,000
    • 已額滿
    • 分享課程
    • 授課教師:許 漢 老師
      上課日期 : 110/9/20-111/1/13 週一
      上課時間 : 13:10-16:00
      學分:2學分

      教學目標:
      正義是社會生活之規範面的核心,哲學討論試圖在概念面說明正義規範,以及尋得正義規範的證成。權利是當代人對於社會生活裡之規範性層面的基本思考與主張所依據的概念,哲學討論要說明權力與正義的關係,實質權利幾乎規範人在社會生活的主要面,尤其在AI網路時代以及國際關係密切的時代,公民權利的保障如何才合乎正義?是實質且重要的議題。尤其是AI時代所逐漸浮現的監控以及一些國家公然的滅絕其境內之少數民族行為,這是極端不正義,但,哲學關注於說明、證成。課程之重點之一將討論一些實質的權利議題如人權、少數族群的權利,另一個重點是,自由民主社會的爭執、衝突如何能夠以正義來化解?在多元價值觀的背景下,自由民主社會的成員應該如何思考實質正義原則?等議題。

      授課綱要:
      課程之安排將介紹並討論以下的課題:
      1.權利概念與一般的義務理論的介紹
      2.政治權利與義務:討論權利作為一種政治要求的原則的議題,並討論權利制度與相關義務之產生
      3.人權理論:人權是什麼?人權概念是否成立?在何種意義下成立?如果有人權,誰承擔人權之義務?我們將討論人權的理據以及人權實踐的相關議題。
      4.少數族群之權利:複雜的社會中經常有多數與少數之區分,種族是一種區分方式,但還有其他區分的方式,例如語言甚至文化,少數族群之權利需要解決這個問題。這項權利所相關的義務如何理解?
      5.正義與權利:我們由一般的正義理解入手,思考何種正義理解可以更適合調和正義與權利兩種規範思考與要求。
      6.我們討論Plato, Hume以及Rawls對於正義的論述,重點將擺在對Rawls之正義理論以及政治自由主義的介紹與討論。


      成績評量方式:
      修課學生的成績的評量包括:參與討論(0-10%)、作業與考試(50%)、課堂報告(20%)、期末報告(30%)。缺席(3次以上)每次扣學期成績5%。
    • 課程進度:

      W1-W3權利概念與理論

      W4-8公民之政治權利與人權

      W9 期中考週

      W10-12 正義概念與理論

      W13-W17 Rawls的正義理論與政治自由主義

      W18 期末考週

    授課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