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哲學系-科技社會爭議與風險倫理

    • 課程好評 (0則)
    • 學分班
    • 原價 NT$ 6,000
      NT$ 6,000
    • 已額滿
    • 分享課程
    • 授課教師:陳瑞麟 老師
      上課日期 : 110/9/16-111/1/13 週四
      上課時間 : 16:10-19:00
      學分:3學分

      教學目標:
      在2020-2021年間,源自中國武漢的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幾達兩年之久,在這兩年間,政府執行一連串的防疫措施,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也引發了一連串的科技/社會爭議,涉及公衛、人道、政治、戰略、倫理等等問題,例如應該採取什麼樣的防疫措施?嚴格封城(lockdown)或疫調隔離措施?政府應該如何對待疫情嚴重區域的跨國婚姻子女?可以在國產疫苗第二期試驗後(尚未第三期試驗)就給予緊急使用授權嗎?除了防疫相關的科技社會爭議外,當代許多新興科技都幾乎不可避免地會産生社會衝擊,並引發爭議,例如網路演算法和人工智能(AI)科技可能強化社會不平等的現象,又如基因改造生物(含病毒)可能會帶來的全球性災難等等,又如大潭藻礁的保存與天然氣接收站(發電所需)的環保爭議等等。問題是,儘管這些科技可能帶來很多問題,但是它們也有很大的效益(utility),才使得人類如此積極地發展它們。它們産生的爭議多半與未來的風險(risk)有關。換言之,這些新興科技有很大的效益,但也可能有風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如何因應風險來進行「應該如何對待新科技」的判斷?
      本課程就是想教導同學進行「風險倫理學」的思考,並以之來評估當代新科技引發的科技社會爭議。

      授課綱要:
      本課程的目標是介紹「風險」的概念、風險與倫理的聯結、與一套「科技社會的風險倫理學」,並以之來評估當代新興科技引發的科技社會爭議。根據這樣的目標,本課程有三大課題:
      1.什麼是風險社會
      2.什麼是科技社會爭議?
      3.什麼是風險倫理?


      成績評量方式:
      1.小組報告占30%
      2.期中考占30%
      3.個人學期報告(3000字)40%
    • 第一週 課程介紹

      第二週 風險、風險社會和科技風險

      第三週 風險、風險社會和科技風險

      第四週 風險與倫理學(權利、知情同意、正義與風險的分配)

      第五週 風險與倫理學(權利、知情同意、正義與風險的分配)

      第六週 風險社會中的科技倫理

      第七週 風險社會中的科技倫理

      第八週 期中小組報告與討論

      第九週 期中小組報告與討論

           第十週 科技社會爭議與風險倫理:一個理論
       

      第十一週 科技社會爭議與風險倫理案例:基因改造

      第十二週 科技社會爭議與風險倫理案例:基因改造

      第十三週 科技社會爭議與風險倫理案例:人工智能

      第十四週 科技社會爭議與風險倫理案例:疫苗注射

      第十五週 備用

      第十六週 備用

      第十七週 期末小組報告與討論

           第十八週 期末小組報告與討論
       

      小組報告方式

      1. 將授課同學分成若干組,每組挑選一個議題作小組課堂報告。

      2. 依修課人數分成若干組,每組擇定一個科技社會議題(科技社會爭議)作為報告題材。小組針對這些議題,進行科技社會的討論,並尋求共識。

      3. 每組請推派一位召集人,負責召集討論、聚會。討論形式不拘(會面、網路),但請在報告上列明形式和次數。請詳實記錄每次討論之參與者、缺席者。

      4. 報告內容和討論進行方式:

      a. 請列出小組想討論的各種議題,最後選擇一個來進行討論。

      b. 調查與應用:每位組員調查社會上對科技議題的爭議點,請先詳盡忠實地呈現這些爭議點,以及不同團體或觀點如何提出他們自己的理由來支持自己的觀點。評價這些不同的立場,看看你自己接受哪一種觀點和立場。然後,組員們之間互相檢查和討論,指出自己反對的觀點或立場為什麼不對。如果認為被反對的觀點沒錯,請為自己辨護,或找更多資料。每位組員都應該提出自己的證據、論據、理由、甚至價值觀以供其他組員檢視、質疑與批評。批評請以說理方式為之,也請勿害怕被批評。

      c. 請小組準備一份書面報告(至少2000字)於課堂上繳交,並準備一個簡報檔於課堂上報告。

                d. 報告形式:小組請描述小組討論與爭議,呈現組員互相討論和批評的部分,最後提出一個小組
             共識。最後仍不同意小組共識的組員可以自行提出「不同意見書」。

    授課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