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Social Practice

    在地實踐

    公共事務研習社
    Oct 29,2019

    資訊戰來襲!身處資訊時代不可忽視的戰爭

    { 案例簡介 }
    案例名稱:資訊戰來襲!國外研究與台灣現況分析
    服務學系:公共事務研習社

    公共事務研習社自正式成立社團之前,即邀請各方優秀講者前來國立中正大學舉辦各式不同議題之演講或工作坊,一年多來已超過十場,總參與人次近五百餘人,目的是希望本校學生可以在學習專業知識以外,亦能藉由關心不同的公共議題促進自身對社會的參與。在民主政治的社會裡面,不是只有選舉,更是眾人在決定我們所想要的社會樣貌的過程,當人類的文明不斷前進,各種的公共議題也隨之滾動、變化,本社期待本校的學生能夠不用走出校園,就接觸到社會不同角度的觀點,學習如何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理性對話,讓本校學生在踏進社會前就能對社會多元的樣態有更多的理解力與想像力,並且在畢業之後一起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一份子。

     

     

    舉辦本場講座的初衷是因為「全民國防」的概念在台灣深植已久,然而多數民眾對於「國家安全」的想像仍停留在陸地戰的思維,彷彿只要敵人未踏上國土,我們就能安心無虞,但卻對現今已進入「總體戰」的時代缺乏正確的認知,對於其中一項作戰類型「資訊戰」正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中,更是渾然不覺。舉例而言,美國總統大選、歐盟各國大選到烏克蘭內亂,經各國的研究調查,幾乎都能找到共同的介入者,而介入的方式,就是運用資訊戰的模型,來影響被侵略國的輿論,激化不同群體之間的對立、製造混亂,甚至成功發起社會運動,直接、間接影響公投或選舉的結果,也造成被侵略國必須承受非常高的社會成本來消化每一次的混亂。

     

    從前述案例可知,這個主題對即將面臨大選的我國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故為此邀請在資訊戰研究上投入較多關注的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前來本校演講,並且與師生進行交流座談。

    沈教授的演講精彩且無冷場,觀眾在結束時報以熱量掌聲,透過回饋問卷得知本場講座的聽眾對主題及講座內容的滿意度相當高,也熱切期盼沈教授能夠再度到中正演講,因為觀眾們表達對這項議題的重視,公共事務研習社未來也會針對此項議題做更深入的探討,讓關心資訊戰這項議題的師生有更多的研討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