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Social Practice

    在地實踐

    區域友會
    Oct 29,2019

    洄家—洄瀾灣上的孩子 花友會返鄉服務學童

    { 案例簡介 }
    案例名稱:洄家—洄瀾灣上的孩子
    服務學系:花蓮友誼聯歡會

    本次計畫由就讀中正大學的花蓮青年發起,因花蓮地處偏遠,較少有團隊會在寒暑假期間籌辦課外活動,所以我們以「回家洄家」的意象,發起「洄家—洄瀾灣上的孩子」的活動,希望能舉辦一個多元的營隊,讓花蓮的孩子能夠在花蓮就體驗到多樣化的活動。

     

     

    本次活動以「文化體驗」為主軸,設計原住民文化課程,以說故事的方式介紹各族的歷史文化以及傳統,搭配手繪繪本教材,讓孩子能深入情境。過程中不時會與小孩進行互動,調控課程的氣氛的同時也確保孩子們的注意力集中。除了原住民文化的體驗,還有古早味的活動體驗,有椪糖體驗課、指尖陀螺、和飛機製作課,希望能讓孩子體驗過去的古玩,並且製作專屬於自己的陀輪和飛機。希望能從製作過程中主動思考,例如該如何使飛機飛得更遠。而椪糖體驗課則讓孩子嚐到現在比較少見的零食,並了解製作過程的艱辛,也介紹生活中的科學知識,如小蘇打的化學性質及各式用途。

     

    除了與文化相關的課程,我們亦納入現今很重要的議題─友善校園,推廣反毒及反霸凌的觀念。利用宣導影片,告訴孩子毒品對人會造成的影響,並介紹容易接觸到的場所及其他安全知識,最後以小短劇形式教導該如何拒絕毒品。反霸凌的部分則是以小短劇和手繪漫畫的方式呈現,希望能讓孩子了解霸凌所會帶來對別人的傷害。

     

    為期三天的冬令營不僅帶給小孩滿滿的快樂,也帶給我們滿滿感動和學習,從孩子的身上以另一角度看事情,跟小孩建立很棒的回憶和連結,並促進社團內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