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Social Practice

    在地實踐

    區域友會
    Oct 29,2019

    2019雲嘉返服 大學生在嘉就可以做愛心

    { 案例簡介 }
    案例名稱:2019雲嘉返服
    服務學系:雲嘉校友會

    雲嘉校友會在今年寒假期間(1/23~1/25)有感於在地文化逐漸被全球化與年輕人的次文化覆蓋,漸漸不被重視。然而雲林嘉義乃台灣文化的一級陣地,卻因年輕人不斷出走換來嚴重的文化斷層。因此我們希望以微薄的力量,於在地小學—新港鄉文昌國小辦理冬令營教導在地文化,並將公共議題帶入課程中,希望讓學生在尋根之旅中也能和現代社會議題並進,一起用行動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至於參與本次營隊的大學生也能更深入了解在地文化和研究,在教學中使孩童們重拾對傳統文化之熱情,填補文化斷層。

     

     

    在活動設計上為了使孩子們朝多元面向發展,我們安排了靜態手作卡片的美術課程、認識文化的知性課程、探討科學的實驗課及公共議題課程。動態活動中則有引領孩子團體闖關的大地遊戲、動腦解謎的RPG、跳脫小隊框架的大團康,以及讓孩子上台表現的晚會表演。如此一來,孩子們在活動中趣味地學習新知,領悟到課本框架下無法展現的智慧,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能力及活動能力。

     

    本次活動結束之後我們也得到許多良好的回饋,例如學童與家長們分享在此課堂所得到的新知,對本課程的讚許有嘉;教學人員籌備課程上,因為必須吸收更多的資訊來將課程內容完整,所以也學到許多知識。因此受益者不僅限於參與的學童,對提供課程的我們來說也收穫良多。而以中正大學學生身分活動的我們也發現新港鄉里間都知道「中正大學於文昌國小中辦理冬令營」,並詢問我們何處需要協助,讓身為學校一份子的我們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