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Social Practice

    在地實踐

    區域友會
    Oct 29,2019

    熊熊遇見你!探索育樂營 第九屆雄友會冬季返鄉服務

    { 案例簡介 }
    案例名稱:第九屆雄友會冬季返鄉服務
    服務學系:高雄校友會

    中正大學雄友會是由在中正大學讀書的學生組成,大部分來自高雄或屏東,離開了家,與家鄉的情感彷彿形成了一座隱形的山脈,秉持著生於斯、長於此的情感,希望利用寒假的空檔,能把我們在大學生活上所經歷的感動和學習的知識回饋於這片涵養我們十多年的土地,重新串連起我們彼此的關係。因此,每年的寒假,我們會定期在高屏地區的國小舉辦返鄉服務營隊,透過設計引導式的教學課程和互動式的遊戲,讓孩童們能夠從快樂中學習。

     

    地區的選擇上,相較於高雄都會區,郊外的鄉鎮市區擁有較少的教學資源及管道,因此我們將此次返鄉服務營隊舉辦在東門國小。藉由這次的服務機會,落實回饋社會的初衷,希望能夠靠我們自身的力量為此地區注入更多的教學資源。此外,這次的服務營隊將不收取任何費用,目的是希望當地的學童可以排除經濟的限制,把握多元學習的機會,散發熱情,而我們也將結合日常所學的知識,由繁化簡,帶給當地的學童,一個不一樣的寒假及營隊經驗。

    本次營隊課程以實際動手做為主,我們融合了生活中的科學常識設計成實驗課程,讓孩子在學習知識的同時也能親手操作,實際了解整個過程,達成主動思考與學習的目的。除了科學實驗以外也有文化節慶的介紹並搭配遊戲,讓孩子多方探索、學習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不同種類的遊戲和競賽,有著不同的意義與考驗,使他們在一個團隊中遇到問題時能開始溝通、了解別人的想法並且開始學會在團隊合作之下解決問題。

    在活動的最後,我們也邀請家長來到國小與我們同樂,讓家長們了解返鄉服務是一個如何進行的活動,並一同觀賞小孩子這幾天參與活動的作品的機會,希望他們能在我們大學生的加油與鼓勵之下,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一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