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Social Practice

    在地實踐

    「重構大學路」計畫團隊
    Nov 05,2018

    走出校園 走進民雄 中正師生向鄉民學習

    { 案例簡介 }
    案例名稱:民雄學,學民雄
    主辦單位:「重構大學路」計畫團隊

    身為中正大學的學生,你對民雄的瞭解有多少呢?107學年度中正大學首開「民雄學,學民雄」課程,自1013日起揭開序幕。課程由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團隊主辦,並在1014日下午1:00由民雄在地青年帶領同學走入民雄街區進行導覽,一起認識民雄、向鄉民請益。修課同學除台灣學生之外,還有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澳門等地的學生。

    14日的導覽由在地青年吳至鎧、何信輝、王瑞華,帶著修課同學走進街區,親見未曾注意的歷史痕跡、人物故事。行程包括介紹民雄大士爺廟、慶誠宮、媽祖間等當地廟宇的由來與發展;也經過1970年代的樂仙樓酒家、一樂酒家等數間酒家,以及民雄戲院、第一戲院兩家戲院舊址,一探當年繁華風貌;並且拜訪當地竹藝技師,認識在地多元的產業文化。同學對民雄豐富的歷史感到驚喜,打破過去以為民雄只有鳳梨、肉包、鬼屋的刻板印象。

    走出校園3「民雄學,學民雄」課程最特別之處在於邀請民雄居民擔任「鄉民老師」:14日導覽展開前,民雄出身的作家鄭順聰分享向鄉民訪談的經驗,並將日常生活、傳統文化、及社會變遷等,轉化呈現於聲音、文字、影像作品上,為民雄做紀錄並且創造新的紮根在地的文化產品。七星藥局吳嘉文及吳至鎧藥師,則簡述民雄地名的由來,並且透過其手繪的1970年代民雄職業分布圖、老照片與新建築的比對,見證民雄的歷史變化。未來課程還包括星農場陳紀穎、金品有機農場陳盈碩將分享務農經驗,以及帶領同學進入農田,用感官知覺細膩地認識民雄的歷史氣息與產業氛圍。「民雄學,學民雄」課程將利用3個週末的時間,帶領同學們藉由對在地的基礎認識,進而產生田野調查基礎能力、以及關懷在地的精神。並透過實作訪調練習與討論,記錄民雄在地日常生活與文化等。期待能讓同學們累積在地知識的同時,充分認識校園所在的民雄鄉,進而產生認同,共同解決問題。

    走出校園4教師陣容除了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團隊的四位教師——管中祥、楊玉君、廖蕙玟、李政怡,以及「鄉民老師」之外,也安排了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前來授課,包括劉承賢的「基礎台語記音」、蘇秀枝的「農產品行銷」,主軸從土地出發,即便是知識性與技術性的課程,也貼近在地生活與產業。中正「重構大學路」計畫主持人、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要對在地產生認同之前,必須先「認識」村民,如此一來才有辦法共好。因此課程中更安排學生與村民進行對談活動,希望透過彼此的認識與理解,進一步找出在地問題以及雙方合宜的解決之道。「重構大學路:認識、認同與共同行動」計畫是中正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之一,透過座談、口述史訪談、田野調查、體驗課程及文史培力,紀錄民雄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展現在地多元風貌,更期待能在「民雄學,學民雄」課程中連結在地與校方,發揚草根真實力。


    走出校園2走出校園6走出校園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