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Social Practice

    在地實踐

    「重構大學路」計畫團隊
    Oct 29,2019

    戀戀芒果火燒庄 跨世代共同探尋成長之路

    { 案例簡介 }
    案例名稱:戀戀芒果火燒庄(芒果文化節暨東榮國小鄉土教學)
    服務學系:「重構大學路」計畫團隊

    戀戀芒果火燒庄 跨世代共同探尋成長之路

    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於5月22日上午,和東榮國小、豐收村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戀戀芒果火燒庄」校外鄉土教學,這也是豐收村第一次以芒果樹為主題的文化活動,現場近百位居民及師生共同參與。豐收村村長暨五穀王廟主委劉萬重致詞時回憶,過去芒果樹曾外包給商人,小朋友只能偷偷爬樹或拿石頭砸,撿走掉下來的芒果,而今天大家可以盡情地採。豐收村社區理事長陳正溪則提到,豐收村的芒果樹已近百年,小時候也是走這條舊路上學,歷史文化已久,也希望明年續辦芒果文化節。東榮國小校長鄭秀津也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能踏出教室認識社區、村莊、及自己的故鄉。

     

    活動在上午8:30以社區居民及東榮國小的表演揭開序幕,由村民講述豐收村與芒果樹歷史,並示範打芒果技巧,再讓國小同學親自體驗挵檨仔(打芒果)。打完芒果往村裡走,接著由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楊玉君帶領學生導覽五穀王廟,而歷史系學生董庭吟及曾子容也應用修習「民雄學‧學民雄」的成果,向學生介紹陳家洋樓,認識在地重要廟宇及建築文化。最後於洋樓前的五穀王廟景觀公園,由村民示範芒果青製作,品嘗「情人果」之餘,學生也扮演小小記者,分組訪問地方耆老、長輩,採集歷史,多方面認識在地文化。

    主辦單位東榮國小及豐收社區表示,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讓鄉土教育更具生活化、更有現場感,尊重自然生態、扎根社區生活,認識在地,進而關懷鄉土。「重構大學路」計畫主持人管中祥表示,因為幾個月前的護樹運動,讓村民們開始針對道路安全及保護老樹的議題進行討論,也讓中正大學師生開始關心芒果樹及豐收的歷史,並進而進行文史調查,這次更結合東榮國小、豐收社區舉辦「戀戀芒果火燒庄」校外教學,相信未來大學將會與社區有更多的互動,一起學習與認識在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