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即代表同意本網站之隱私權政策聲明會員條款

購物車總計 0 門課程

    哲學系-生命倫理學

    • 課程好評 (0則)
    • 學分班
    • 原價 NT$ 4,000
      NT$ 4,000
    • 已額滿
    • 分享課程
    • 授課教師:戴 華 老師
      上課日期 : 110/9/15-111/1/12 週三
      上課時間 : 10:10-12:00
      學分:2學分

      課程概述:
      近二十多年來,生物醫學領域中的人類基因科技突飛猛進,隨之產 生新的醫療技術(和藥物),為人類健康福祉帶來重大貢獻。然而, 這些技術只是用來促成福祉的工具,而它們和任何工具一樣,也可 能被誤用。因此,許多力圖推動生醫產業的國家也特別重視相關基 礎研究及其成果可能產生的一些倫理、法律和社會層面的負面衝 擊。對於這些衝擊的探討,乃屬所謂「生命倫理學」的範圍。本課 程的目的,就在於透過淺顯易懂的概念來介紹晚近生醫科技在人類 生育、疾病治療等方面的發展以及其所衍生的諸多生命倫理問題, 讓學生能從民主多元社會公民的角度來思考這些問題以及其中涉及 的人文價值(human values)。

      學習目標:
      以生命倫理學為例,介紹「科技與社會」和「科技與人文價值」 的議題。 2. 選讀相關英文文獻,讓學生掌握國際知名的哲學家如何善用道德 與政治哲學的理論,針對生醫科技研發之公共政策、成果應用、 以及這些應用所提供的生育和醫療選擇,建議必要的生命倫理規 範,進而對於他們所處的社會做出立竿見影的哲學貢獻。

      成績評量方式:
      期中和期末課堂筆試各 40%
      平時表現 20%
    • 分為以下單元:
      (1) 概論:生命倫理學的發展,晚近人類基因科技所掀起的醫療革 命,以及四項基本的生醫倫理原則
      (2) 基因介入的倫理議題:治療疾病和改善身心特徵之區分
      (3) 基因檢測:消極的優生選擇
      (4) 基因檢測:積極的優生選擇—訂製完美的下一代?
      (5) 人類胚胎的道德地位
      (6) 生命倫理規範的政策意涵
      單元(2)至(6)之間有循序漸進的關聯,其下也各自涉及許多爭議,將 視課程進度來討論其中較重要的課題。

    授課講師